close

undefined

"18歲他拒絕微軟 20歲他從哈佛休學 23歲他成為全球最年輕的億萬富翁"

概要:

這部由Jesse Eisenberg主演Facebook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創立Facebook歷程的《社群網戰》帶人們以第三者的角度窺探名人的隱私、慾望。

片頭以5到10分鐘的時間 拍攝Mark和女友分手的爭論鏡頭 看似無義的爭吵片段 卻是他建立Facebook的起源。

然而 要建立起如此龐大流量的網頁 當然讓Mark吃盡苦頭。創立過程中 有人反對 有人支持 甚至有人看上他的才能 因而協助他。但是由於Mark的才智過人 引用他人的想法或是提出更棒的點子時 免不了常有"抄襲"或是"偷竊"他人創意的爭議。從接受溫克勒斯福兄弟的協助 "借用"並"改善"他們的點子 到和創立Naspter的Sean Parker(Justin Timberlake飾)合作 以及最後與共同創辦Facebook的大學同學、Mark的"唯一"朋友──Eduardo(華多)鬧得不愉快 並將他踢出Facebook的創作團隊 一直都是Mark建立Faceboook時的最大困擾。

不過 故事最後還是和華多和解 讓他回歸Facebook創辦人的身分 並一路讓Facebook流行到現在 全球有幾十億人口正在使用這網頁。

觀後感:

老實說 一開始我不是看得很懂這部電影 因為電影開頭除了爭吵片段(其實爭吵片段也有一點點) 許多部份都充滿著專業術語 在還沒走進劇情前 要接受這些專業術語的確是有些困難。但是到了後來 慢慢入戲之後 我才漸漸了解劇情並知曉導演想呈現甚麼東西給觀眾看。

電影中 不免呈現出許多人性的貪婪 以及黑暗面。

創造出歡迎的網站之後 開始有人想用它賺錢 不過以我看完了整部電影 感覺起來Mark Zuckerberg (Oops 跟我同名耶)始終對於"能否賺錢"不怎麼感興趣 像當初設計音樂交流平台也沒有賣給Microsoft(微軟) 而是直接放在網路上供人免費使用。他反倒是在得知有越來越多人使用時感到比較開心。

而Sean Parker和Eduardo就是比較想從Facebook賺錢的兩派 因此有人用"這是一個一群年輕人爭唐吃的故事"來形容 也無不妥 只是我並未看出Mark想藉此營利的強烈心態而已。

不過 現在Mark仍藉Facebook等網頁 贏得了520億美元的身價 成為了全球排名第五的富豪 更是全球最年輕的億萬富翁。後來我查了一下資料發現 原來並非所有建立知名網站的人都會用它來營利 創立Wikipedia(維基百科)的Jimmy Wales就是一個好例子。他自建立維基百科後至今 不曾用它來營利 僅靠著向大眾募款來持續經營這個網站。

儘管電影的主人翁Mark Zuckerberg當初相當反對這部電影的上映 甚至不准任何有關這部電影的資訊出現在Facebook上 《社群網戰》這部電影仍然來勢洶洶 造就了不少話題。

undefined

 

"要成就5億人的社群王國 得先背叛幾個朋友"

 

總分:4/5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馬克我來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