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概要:

由董子健 顏卓靈 林柏宏 歐陽妮妮共同主演的《六弄咖啡館》 是改編自作家吳子雲(藤井樹)的同名小說作品的電影。故事描述男主角關閔綠(小綠 董子健飾) 女主角李心蕊(顏卓靈飾)蕭柏智(阿智 林柏宏飾)和蔡心怡(歐陽妮妮飾)這四位高中生的故事。

小綠和阿智是死黨 兩人雖然成績不是很好 但是人不壞 只是比較喜歡捉弄 惡作劇罷了。而兩人也常常捉弄兩人喜歡的女生 心蕊和心怡。某次在玩心臟病(撲克牌遊戲)時 兩位女孩打賭輸了  答應和小綠 阿智一起去約會。而在這次的4人約會中 心蕊和心怡也漸漸喜歡上他們兩人。

然而 大考將至 以小綠和阿智的兩人的程度 連考上大學都有問題 但小綠仍和心蕊表示想和她考上同一所大學 並約定考上大學後要一起看煙火。因此 心蕊和心怡就分別個別輔導小綠和阿智的課業。不過最終小綠仍未和心蕊考上同一所大學 不過倒是和阿智考上同一間大學 成了室友 同時和心蕊展開了遠距離戀愛。

到了大學後 小綠時常為了付到台北的火車錢而沒日沒夜的打工 只為見上心蕊一面。而心蕊則在台北的一間咖啡店打工 並向小綠表示自己以後想開一家咖啡店。只是 小綠並不怎麼認同這個想法。後來心蕊更說他想和小綠一起去西雅圖探索更多有關咖啡的事時 兩人便為了彼此不同的觀念而吵了一架。之後已因為一些爭吵以及小綠的不理解 兩人之間的問題如雪球般越滾越大。最後一次和阿智一同上台北看心蕊時 兩人卻發現心蕊已經和魔術社的學長交往。心蕊和小綠在咖啡店內吵了一架後便分手了。而最後讓小綠徹底絕望的 是他唯一的親人 他的母親去世了。

三個月後 高中同學們開了同學會 但小綠遲遲沒有來 正當大家不斷試著打給他時 心蕊收到他的簡訊 他表示他在店外等她。心蕊出去後 阿智也跟了出去 而小綠想阿智說他想帶心蕊去一個地方 阿智則說:"我會在這裡等你 你可別放我鴿子啊!" 小綠答應他後 便騎車帶心蕊去海邊放煙火 實現當年的約定。不過最後心蕊沒再接受他。歷經人生種種死胡同的小綠爽約阿智 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沒再回來找阿智了。

 

觀後感:

這部電影一出來後 先是一小波的熱潮 但很快就冷掉了。基本上不太常聽到有人提起這部電影。

和《等一個人咖啡》一樣 是由小說改編的電影 一出來便吸引許多觀眾到電影院觀賞。不過即使是在網路上票選"最想被翻拍成電影的小說"第一名 上映後似乎雷聲大雨點小 並沒有《等一個人咖啡》時般風靡。我想 或許是電影沒有小說那麼成功 或許 是大家還不認識藤井樹吧!(可以多看看他的小說作品喔!)

老實說 這部電影的缺點頗多 除了最多人反應男女主角分別是中國人和香港人 要他們來演土生土長的高雄人(就是我) 似乎是有些勉強 經常讓人因他們的口音而出戲之外 我個人認為 電影中從頭到尾沒有解釋"六弄"的意涵 也令人覺得有點可惜。(小說中有說明 詳細可看我之後會寫的《六弄咖啡館》(小說)觀後感)

此外 電影上映期間 又好巧不巧是女配角歐陽妮妮槍手風波新聞出現前後 又給了電影宣傳一個重重打擊 即便我對戲中演員的戲外作為不以為意 這仍是藤井樹首部電影作品的致命傷。

另外 電影中有些呈現手法的不適合也被點出來:人物的淡出只是去一旁玩泥巴;打架橋段的BGM顯得有些滑稽......等 這些都是一個做為處女導演的藤井樹可以改善 學習的地方。

接著是故事。無論是小說抑或是電影 小綠自殺的理由似乎都不夠"充足" 不足以讓觀眾理解他自殺的強烈動機(P.S 即使有強烈動機也不可以自殺喔!) 而這都源自於小綠和心蕊在一起時的陳述並未讓人感覺有著強烈羈絆 僅憑口頭上 字面上的"我愛你" "我好想你"是不夠的 觀眾想要看到的 是他們的內心。

所幸 這部電影──或者該說是故事──有了阿智這個角色(演員) 才把整個情節有系統地串了起來。有人說:"阿智才是這部電影最重要的角色" 這說法見仁見智  但他(林柏宏)的確是憑著他過人的演技而入圍了第53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而在小說中 他(阿智)也占了極為重要的戲分。

儘管電影觀感看法兩極 大部分的人還是都表示"結局的感動倒是真的" 而可憐的阿智雖然失去了摯友 作者還是讓他追到了他追了好幾年的蔡心怡(P.S電影中可從他收到寄給蔡心怡的信得知他們已結婚同居) 算是不虧待一個這麼棒的角色了。

 

電影版佳句:愛不會因為距離而脆弱 人才會。

 

看看小說版觀後感:http://markfu.pixnet.net/blog/post/88475509-%E3%80%8A%E5%85%AD%E5%BC%84%E5%92%96%E5%95%A1%E9%A4%A8%E3%80%8B(%E5%B0%8F%E8%AA%AA)%20%E8%A7%80%E5%BE%8C%E6%84%9F

 

總分:3.5/5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馬克我來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